七一和平,政府失算

2014-7-3 13:25:20

2014年7月1日,超過51萬市民參與遊行。

2014年7月1日,超過51萬市民參與遊行。

【文:何干】

香港人真的和平得幾乎沒話好說。數以十萬人上街,除了有人在銅鑼灣企圖突破警方阻攔,推開鐵馬時撞花了一輛巴士;除了一名女警在遮打道清場期間受傷流鼻血;除了部分示威者被抬走時受了點皮外傷或扭傷,便沒有任何能與暴力或衝突扯上關聯的事件發生(除非你視「仆街」口號為語言暴力)。

在內地以至外國,發生這類數以十萬人參與的群眾性事件或大型示威,打砸搶燒不容易避免。這些暴力行為有傳染性,一出現第一個人搞事,附近的人往往獸性大發,一發不可收拾。偏偏香港人就是這麼守禮,魚貫的人走進維園,在悶熱之極、又偶然橫風橫雨的惡劣天氣下,能按捺著煩躁,茫然等待不知何時才得見Sogo,只是間中大聲叫喊「開路!開路!」發洩不忿,或有少數人與警察爭論,要求開放更多行車線疏導人群,始終沒有一擁而上的衝擊場面。

也許這才是教梁振英政府或北京最頭痛的地方。只要一亂,便可大條道理鎮壓這些「暴民」,同時把大部分信奉「和理非非」的人拉到自己一方,有助挽回聲勢。但結果從維園出發到第二天學民思潮和學聯佔領特首辦和遮打道,都沒能把握到甚麼亂子,警方只能靠空洞無力的非法集結(1)等罪名拘捕他們,甚至荒唐到指稱學民思潮在特首辦外掛橫額違反公共衞生及市政條例,正正曝露了警方對付這種和平抗爭束手無策(用上五個多小時才拘捕了五百多人,假如將來佔中成真,參與人數十倍於此,警方如何是好?),某程度上揭開了警方的底牌:有衝擊,警察可有恃無恐拉人;只要和平抗爭,警方幾乎無可奈何。即使真的拘捕幾千個佔中人士,最終能把多少人告上法庭?

政府和警方可能還算錯一著:他們一直以為,當有衝擊發生,電視畫面充斥著示威者暴力行為,即使強硬執法,也可得到溫和派的支持。問題是,隨著政府與市民矛盾加劇,越來越多市民關注不同的抗爭議題,甚至加入抗爭行列;由於衝突日趨激烈,傳媒也更仔細報道警方的執法行動有何法理依據,反而讓更多普羅大眾明白和思考,在法治社會中,約束警權與維護示威集會自由的關係,成為大眾直接參與的公民教育課。支持及同情抗爭一方的人越來越多,警方日後針對示威抗議執法時,勢必受到更嚴格的審視,任何稍為過火的執法行動,都有可能打擊警方威信,可謂作繭自縛。

政府的如意算盤打不響,反而讓國際社會看見香港的公民社會素質,絕非如某些人所指,一旦開放更多民主,只會導致香港亂上加亂。經過全民公投、七一遊行和預演佔中,爭取無篩選普選特首的籌碼大大增加,只要香港人保持耐性,持續不息的抗爭,公義的勝利,始終屬於香港人。

 

注:(1)   根據公安條例,只要有三人或以上一起擾亂秩序,可能破壞社會安寧,便屬非法集結,最高可監禁五年。稱之為空洞無力,是因為假如要嚴格執法,大把示威活動或內地自由行旅客都可以當成是非法集結;而由於事前學聯和學民思潮已表明會於早上八時結束集會,要證明他們破壞社會安寧,還得向法官多花唇舌。

 

作者簡介:前新聞工作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