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展2014】碩士生畢業藝術展

2014-7-9 15:06:19

由浸大視覺藝術學院往啟德大廈看

由浸大視覺藝術學院往啟德大廈看

【畢業展2014】系列文章

文/普通人(對藝術只懂皮毛的人)

 

前日去了一個浸會大學碩士畢業生的畢業藝術展。水準好壞參半。好的作品給人很深刻的印象。有現時很多人提及的議題,包括公共空間的研究,發展與歷史的矛盾,還有保育及環境等題材。有些立場鮮明兼具深度,讓我發現藝術家在這個社會所擔當的角色越來越重要。除了透過文字去表達,他們以動畫,物件,一個空間,一張相,一件工藝去表達出另一個層面的體會。

當中有一位以古代民間故事表達近期香港發展的硬道理,以一個被逼死的人的故事與現代沙中線發現古井的接軌,引伸出人類歷史是否不斷在重複?古代人因官場的黑暗而引發民間的怨聲,以致起來反抗,與今日對市區重建及不斷向外發展的香港社會的怨聲互相呼應。很可惜,在這個以發展為向導的政府,又會否聽到從地底發出的哀鳴?古井的發現,可否叫我們醒覺,對歷史的五視,亦從古人的教訓中學習?

另一位同學對公共空間的研究,其結論是香港對公共空間藝術品的管理有不足之處,需從公民教育開始。令我想起在歐洲的單車徑上,就算是沿海,都不會有高高的圍欄。每個人都有責任去管理好自己的行為。講得絕一點,那人想害自己,你建多少圍欄甚至圍牆也阻止不了他。要批評的唯一一個地方是資料搜集不足。香港有幾位學者專門研究公共空間,包括中文大學地理及資源管理系的伍教授。同學可以向她多多了解如何創造好的公共空間。

另一位同學用玻璃砌出柴灣村的一部份,再加上燈光效果,叫人再思考這個已消失的地方,人又如何面對?

同場亦有作品是對自我內心的探索。很欣賞那位同學對自己內心的掌握。現今的社會著重的是外在的成就,個人的內心反省就忽略了。

同日再趕著去聽於文化中心港樂的仲夏夜之夢,水準很高。本人只是買得起最平的票,已樂在其中。自問對古典音樂及歌劇都不太了解,但就是很喜歡去聽。雖有人不知道何時應拍手,不過整體上大家都很合作,沒有細聲說話。可能因為快暑假,少了一班為交功課的學生及家長,令觀眾的質素都提升了。我不是反對學校現時要學生接觸藝術的方法,只是我那一代的人,在我長大後再發現自己喜歡的都不算遲。

整天都是接觸藝術,想起在畢業展其中一位同學整到整間房都是羽毛,不禁反問自己一句:「藝術這家野,你識條毛咩?」

其實眼前的社會,若沒有這班藝術人士,會令我們失去了由另一個角度去看世界。多謝你們。豐富了我的世界。

後記:喜歡浸大視覺藝術學科的建築物,在啟德大廈後面,是一個古舊建築物,很值得去看藝術作品之餘再逛一逛周邊。啟德大廈快要重建,但很有一個小社群的特色。旁邊還有古廟,再加上康文署的公園,整體是一個不錯的地方。不過要小心蚊。

Leave a comment